2015/06/11

2015.6.8
在中國南方航空的check in 櫃檯認識了三位來自柳州的阿姨們,她們每年來臺灣三次都待三個月,在柳州沒什麼工作機會,來台當看護。「還免費吹了三個月的冷氣」,其中一位有杏仁豆鳳眼的宋阿姨笑笑的說到。
一路上,天南地北的啥都可以聊,我們互相切磋各自特色美食,宋阿姨和我介紹了柳州名產"螺螄粉"!
看了就過癮,說是酸酸辣辣的味道,加上大量的木耳和一層扎實的辣油。
「等以後哪天去了柳州記得打給我,帶妳玩去!」。
宋阿姨的手機通訊錄裡多了個"機場美女",這是阿姨給我的稱號,哈哈!期待以後的相遇。
由螺螄粉當個引子開啟了桂林的旅程。
第二次來到中國,這個老在耳邊聽到的熟悉名字。
我喜歡這裡的人們,是身體告訴我的。過往熟悉的敵視聲,我實在感受不到,感覺挺分裂的。在臺灣沒有實際接觸過這兒街道的空氣,鼎沸的、豐富多元的人味,質樸、熱腸、海派的氣質,確仍然能建立起有重量的偏見,好在身體的感覺還了他公道。
下了機,快速的上了台出租車,是個嗓門嘹亮渾圓的桂林哥們,搖開車窗,告知地點,就一路往桂林市開去了。
鼻子感受到濃郁的潮濕氣味,好多正在興建的大樓,在郊區的各種建設都還是白白亮亮的,還沒有什麼雨痕青苔。樹一棵一棵被修剪完整,圓圓方方。路牌標示寫的清晰,微霧中淡淡的墨綠色石山勾勒出俐落的稜線橫躺在一座正在被規劃的城市。
此時我的目光被穿梭在車陣裡的魔法袍騎士給吸引走了。
這兒的雨具讓我驚嘆,沒見過可以把整臺機車都罩起來的雨衣。
還有一個奇景,桂林的騎士們都有邊拿傘邊騎車的本事,不管是自己幫自己撐,還是后座的女朋友幫男友撐,他們都老神在在的與傘具合為一體。於是他們發明了一種可以兩個人撐的傘,是長條形的,一人拿兩人都夠擋。馬路上也設有給騎士們擋雨的棚子。真不愧是經常下雨的地方!
漸漸的窗外傳來一些動物的味道,像是養雞場的騷味,這就快接近市區了。
車龍開始變多,六點半,下班時間,到處都擁塞,聲音開始加溫吵雜起來,這也使得我們得開始放慢速度。
讓我好好停留在街道上,品味觀察眼神和細節。穿著短褲、釉黑的三輪車男人,女孩綁著兩根小辮兒牽著媽媽的手四處張望,年輕人靠在站牌戴著耳機、若有所思的等著公車,叼著煙的駕駛,擁擠的公家巴士上看著窗外的灰衣青年,一幕幕放大縮小的儲存在腦袋瓜。
陸續各種食物的味道飄進車窗,司機大哥說他們這兒的早餐都吃湯米粉,晚上才會吃乾的,叮嚀我明兒可以去試試。一路上不忘說著台灣中國都是一樣的這老話題,這話在這兒聽起來是溫暖的。
嗅覺填滿了身體初見桂林的模樣,車停了,我到了酒店。
一進大廳,大夥兒也剛到!大家對我說妳來啦!感覺好溫暖,顏媽媽笑的好可愛。嘰嘰喳喳,拿了那四個被包的很像壘球的茶壺給四哥,分配房卡,還有大家幫我包的晚餐去房間放行李。之後趕緊跟大夥兒去逛街,酒店旁就是百貨了,裡面竟然沒有什麼冷氣,這是對這家百貨最特殊的印象。
在百貨公司瞧見茶壺,馬上叫四哥去看,哈!真不愧是藏家,跟我講起茶壺的眼神及語氣充滿火熱!大家一起逛了幾家衣服,鞋子。
之後跟大哥他們走在一起閑晃,決定去找食物,於是去了間超市,逛著逛著看到好多啤酒,我們決定買回去一起喝,還要配零食,真是有點過癮的行程!抱著那一箱鳳蓮啤酒,快樂的去挑水果、零食去。
洗完澡,去顏媽媽房間吃吃喝喝聊天,好熱鬧的夜晚,大家解決薯片的速度驚人,在這樣的氣氛下東西都特別好吃。
我覺得滿足又好開心,怎麼這麼幸福可以跟大家一起來,我要去睡覺了,期待明天的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